文章 Article

正義可能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2023/12/20 移工故事
今年41歲的Jaga從事遠洋漁船工作9年,由台灣人投資經營的萬那杜籍「大旺號」是他待的第四艘漁船,2019年4月出海沒多久,他就發現這艘船的氣氛跟過去他待過的漁船截然不同。

每天陪照護的阿嬤進出醫院,卻發現自己已經乳癌三期

2023/12/16 移工故事
40歲的可娜來自菲律賓,理一頭個性的平頭,配上一雙靈動的大眼睛和甜甜笑容。她用流利的中文說:「我以前頭髮很長,會定期離子燙保養頭髮。但生病以後,我不管這麼多了,健康最重要。」

來到庇護所待產,我很珍惜在這裡的生活

2023/10/15 移工故事
來自中越的阿梅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懷孕四個月的她小腹微凸,看不出來已經31歲。阿梅和許多越南移工一樣,為了減輕父母務農的經濟壓力,借錢支付高昂的仲介費後來到台灣的電子廠工作,一待就是10年。 這10年,阿梅在工廠升到小組長的位置,也在台灣認識同樣來自越南的先生。去年因為疫情無法回國,阿梅和先生選擇在台灣越南辦事處辦理結婚登記,兩人決定結束工作合約後一起回國。

用青春陪伴許多病人,成為高齡產婦的移工生活卻支離破碎

2023/10/06 移工故事
阿賢31歲那年來到台灣,十年來待過幾個不同的養護機構,照顧老人和身心障礙朋友。 雖然換過三次工作,但她至今依然和以前照顧的重度身障大姐維持家人般的情誼,偶爾還會打電話回養護中心關心對方的近況。這讓人很難想像,和病患相處融洽的阿賢,以前在越南完全沒有護理工作經驗,都是在工廠上班。

來台灣第六天,我的右手食指就被機器碾碎了

2023/09/18 移工故事
來台灣前,20歲的阿越從鄰居親戚的口中想像在台灣工作的無數可能;卻怎麼也沒想到,自己來台工作第六天,就失去了右手食指。 「我的手原本很白嫩,現在變成這樣了…」伸出食指殘缺的右手,阿越露出害羞又無奈的苦笑,像是自責怎麼這麼粗心。這個單純的大男孩,讓人看了好心疼。

印尼安置中心慶祝開齋節,邀請移工「回娘家」

2023/09/10 移工故事
週末群眾印尼庇護所(Shelter SPA)和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SPPNT)舉辦印尼開齋慶祝活動,邀請我們協助過的移工們「回娘家」,歡慶穆斯林新年。

謝謝雇主帶我去醫院檢查,我會勇敢面對乳癌化療

2023/08/31 移工故事
阿瓦回憶,聽見醫生宣布是乳癌三期時,她自己沒有哭,倒是一旁帶她去醫院檢查的雇主阿嬤,心疼地抱著她,哭得好大聲。 阿瓦來台灣快12年,中文流利,照顧中風的阿公7年多,和阿嬤感情很好。去年阿瓦摸到乳房有腫塊,因為不痛,所以沒有積極處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她發現腫塊沒有消失,隨口向阿嬤提起這件事,阿嬤非常緊張,趕緊預約長庚醫院的乳癌篩檢,陪阿瓦去檢查。

謝謝群眾庇護所當年的協助,現在的我已經在印尼順利成家

2023/08/24 移工故事
前陣子在印尼與曾受庇護所協助的移工加永見面,他和愛情長跑多年的女友結婚,現在在家鄉養殖龍蝦,為即將出生的寶寶努力。 加永第一次來到群眾庇護所是四年前,當時的他只有20歲,剛來台灣就遇到脾氣暴躁的老闆,常常被揍、苛扣加班費。他向庇護所求助,學著錄影蒐證保護自己,當時加永傳的影片還有雨中罰站等內容,讓大家看了很不捨。

失業八個月後終於找到工作,這是我在庇護所的生活

2023/08/20 移工故事
「我明天要去工作了!好緊張!」今天是妮卡在庇護所的最後一天,她再三檢查行李,就怕漏掉什麼東西。幾件T恤和褲子,一件冬天的厚外套,這就是妮卡全部的家當。去年底剛到台灣的時候,她怎麼也沒想到才工作一個月就被工廠解雇,連「左邊」、「右邊」這些基本的中文都還沒熟記,就進到我們的庇護所,開始漫長的待業生活。

孩子是老天給我的禮物,謝謝群眾陪我守護肚裡的生命

2023/08/14 移工故事
蘇珊年輕時在印尼有段不快樂的婚姻。因為前夫軟弱,她早早就到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賺錢養家,九年前她來到台灣工作,不得已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印尼給家人扶養,來台灣照顧別人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