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庇護所待產,我很珍惜在這裡的生活

2023/10/15移工故事

來自中越的阿梅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懷孕四個月的她小腹微凸,看不出來已經31歲。阿梅和許多越南移工一樣,為了減輕父母務農的經濟壓力,借錢支付高昂的仲介費後來到台灣的電子廠工作,一待就是10年。

這10年,阿梅在工廠升到小組長的位置,也在台灣認識同樣來自越南的先生。去年因為疫情無法回國,阿梅和先生選擇在台灣越南辦事處辦理結婚登記,兩人決定結束工作合約後一起回國。

阿梅

今年六月阿梅的工廠縮編,她在被解雇後得知自己懷孕,還好有越南同鄉看到群眾庇護所工作人員的母語宣導資訊,她就來到我們的越南庇護所待產。她跟我們分享,自己很喜歡庇護所的環境,雖然以前在工廠的宿舍也是一群越南同鄉合宿,但庇護所的感覺很溫馨,大家會買水果和甜點互相分享,一起幫忙照顧寶寶。

阿梅說,她覺得是因為來到這裡的移工,都是生活遇到一點困難的人,所以每個人都很自發的互相照顧,過十點就不會大聲喧嘩。但以前在工廠宿舍,總是會遇到晚上不關燈、一直講電話的人,她也遇過好幾次室友吵架的火爆場面。

庇護所

移工在台灣的起居多是合宿,也常常面臨團體生活的摩擦。所以來到庇護所後,阿梅覺得這裡的人特別溫暖,不需要特別約束就能體諒彼此的處境。

我們也很珍惜所有來到庇護所的移工,無論是懷孕還是工傷、勞資爭議,我們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低谷,期待離開庇護所時,可以帶給他們勇氣和力量,繼續異鄉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