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Article

正義可能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2023/12/20 移工故事
今年41歲的Jaga從事遠洋漁船工作9年,由台灣人投資經營的萬那杜籍「大旺號」是他待的第四艘漁船,2019年4月出海沒多久,他就發現這艘船的氣氛跟過去他待過的漁船截然不同。

每天陪照護的阿嬤進出醫院,卻發現自己已經乳癌三期

2023/12/16 移工故事
40歲的可娜來自菲律賓,理一頭個性的平頭,配上一雙靈動的大眼睛和甜甜笑容。她用流利的中文說:「我以前頭髮很長,會定期離子燙保養頭髮。但生病以後,我不管這麼多了,健康最重要。」

台灣女性移工職場性別暴力及生育權論壇

2023/12/02 文章
長期以來,台灣的女性移工遭受性暴力侵害的情況,非常嚴重,生育權也未獲應有保障。女性移工無法獲得平等對待,法律保障也無法落實,這是一件必須嚴肅對待的事。 因此,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在德國在台協會的協助下,針對臺灣外籍移工性別主流化及生育權,展開為期一年之綜合計畫,內容包括: 📍 對在臺外籍移工性別暴力及母職權利受侵害的狀況,進行問卷及訪談調查。

華碩掩護放任,不當剝削移工; 罷工箭在弦上,華碩立即出面!

2023/10/24 文章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工會暨亞旭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新聞稿。20231024。 華碩集團與工會的爭議,一個多月來,對重大議題仍然未能達成共識,故華碩電腦關係企業工會、亞旭電腦企業工會於2023年10月24日上午於勞動部前舉行誓師記者會,宣示即將展開罷工投票,通過後隨時罷工,包圍華碩總公司。

華碩電腦關係企業工會、亞旭電腦企業工會致勞動部陳情書

2023/10/24 文章
1. 前言

**採訪通知** 華碩掩護放任,不當剝削移工; 罷工在即,華碩立即出面!

2023/10/23 文章
華碩電腦公司長期掩護放任其旗下子公司涉及強迫移工勞動以及債務拘束,其旗下亞旭電腦公司雇用了數百名移工,每名移工來台灣支付了大筆的仲介費,華碩公司是國際組織RBA(責任商業聯盟) 的會員,依據該聯盟所頒布的準則,品牌商例如華碩這樣的跨國企業,應該要嚴禁該公司及集團子公司放任仲介涉及對移工勞務逼迫甚至人口販運之惡行。

來到庇護所待產,我很珍惜在這裡的生活

2023/10/15 移工故事
來自中越的阿梅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懷孕四個月的她小腹微凸,看不出來已經31歲。阿梅和許多越南移工一樣,為了減輕父母務農的經濟壓力,借錢支付高昂的仲介費後來到台灣的電子廠工作,一待就是10年。 這10年,阿梅在工廠升到小組長的位置,也在台灣認識同樣來自越南的先生。去年因為疫情無法回國,阿梅和先生選擇在台灣越南辦事處辦理結婚登記,兩人決定結束工作合約後一起回國。

🇹🇼 🇫🇷 歡迎一同參與台法研討會:消除強迫勞動風險

2023/10/06 文章
我們很高興宣布即將舉行的「2023 消除強迫勞動風險-台法研討會」,由法國在台協會和台灣勞動部一同支持,匯聚來自法國和台灣的政府、企業團體及民間組織,透過經驗交流及分享, 希望各界攜手合作,減少強迫勞動的風險,並探討系統性的解決方案,我們誠摯邀請各界一起參與這場重要的對話。 📅 日期:2023年10月23日 🕒 時間:13:00-17:00

用青春陪伴許多病人,成為高齡產婦的移工生活卻支離破碎

2023/10/06 移工故事
阿賢31歲那年來到台灣,十年來待過幾個不同的養護機構,照顧老人和身心障礙朋友。 雖然換過三次工作,但她至今依然和以前照顧的重度身障大姐維持家人般的情誼,偶爾還會打電話回養護中心關心對方的近況。這讓人很難想像,和病患相處融洽的阿賢,以前在越南完全沒有護理工作經驗,都是在工廠上班。

華碩集團欺壓移工,工會要求誠意協商!

2023/09/23 政策分析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工會暨亞旭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新聞稿。2023.9.21 華碩電腦關係企業工會、亞旭電腦工會不滿公司黑箱作業、違反強迫勞動、違反RBA規範,且至今尚未出面與工會協商爭議與團體協約,於2023年9月21日,到其中有華碩旗艦店的三創園區外舉行記者會,希望華碩珍惜品牌形象,儘速工會誠意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