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陪伴許多病人,成為高齡產婦的移工生活卻支離破碎

2023/10/06移工故事

阿賢31歲那年來到台灣,十年來待過幾個不同的養護機構,照顧老人和身心障礙朋友。

雖然換過三次工作,但她至今依然和以前照顧的重度身障大姐維持家人般的情誼,偶爾還會打電話回養護中心關心對方的近況。這讓人很難想像,和病患相處融洽的阿賢,以前在越南完全沒有護理工作經驗,都是在工廠上班。

阿賢說,雖然在越南工作賺錢很累,生活偶有不順,但來到台灣看見很多辛苦活著的病人,常常讓她深感震撼:「我覺得自己要知足,因為他們也不願意這麼辛苦的活著,我常常提醒自己對他們好,讓這些病人可以舒服一點。」

阿賢回憶,她曾經被失智症的阿嬤咬到手噴血,過了一個月才好。不過她印象最深的是四年前在養護機構照顧一位重度身心障礙的阿鳳姐姐,姐姐50歲的身體裡住著5歲的靈魂,眼睛失明,每天靠鼻胃管進食,卻從來沒有對她發過脾氣,常常跟她說謝謝。雖然阿鳳姐姐看不見,但一聽到電話裡傳來她的聲音,就會認得是阿賢妹妹。阿賢說,阿鳳姐姐就像她在台灣的家人。

每天看著許多靈魂被困在不自由的身體,阿賢覺得很心疼,這也漸漸磨平她的脾氣,讓她成為如今圓融溫和的模樣。

移工媽媽

去年阿賢懷孕來到我們的越南庇護所,卻在未滿三個月時流產了。阿賢就像許多高齡懷孕的移工,用青春在台灣陪伴許多辛苦的病人,自己的生活卻支離破碎。

所幸,今年我們收到阿賢再度懷孕的消息,她也回到庇護所待產。如今肚子裡的寶寶快五個月了,我們定期陪她產檢、翻譯衛教資訊,庇護所裡的其他移工也常常煮營養湯給她,因為我們想陪伴阿賢守護這個得來不易的小生命,也希望大家與我們一起祝福阿賢待產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