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廚房:東南亞家鄉味計畫

南洋小廚房:東南亞家鄉味計畫

異國飄香:新住民女性的在台家鄉味

移工桃園市外籍勞工達96,848人,占全國16.5%,因為東南亞與台灣口味不同,沒有合其胃口的食物,經常是移工鄉愁來源,因此大量移工所衍生的原鄉食品需求不容小覷。 此外,我們發現台灣人對異國料理接受度頗高,如韓式、日式、義式料理等,在大眾媒體的文化形塑下,逐漸流行在一般大眾的餐桌上。反觀東南亞料理仍欠缺適當的文化支持,反而因為國人對東南亞的歧視,常對其食物有不潔的印象而卻步。

東南亞料理

(圖為參加南洋小廚房計畫新住民姊妹的料理)

因此「南洋小廚房—東南亞家鄉味計畫」,是讓新住民們發揮他們所擅長的家鄉料理,在帶來美味的同時也能逐步自給自足。過去,許多協助新住民女性的經濟扶助計畫,多是以職業訓練的角度出發,但訓練完後新住民常常無法應用到就業市場,或者沒有足夠的資本開店,最後慘澹結束,如此造成弱勢者不但沒有因此獲利自主,反而更背負了一筆欠債。

南洋小廚房計畫,會從兩個面向實質的協助新住民:

(一)新移民家鄉味商品開發及網路行銷工作坊:

以新移民自身原有的料理能力出發,協助其開發出可以販售之特色美食商品,輔導其進行網路行銷與販售。

(二)東南亞美食地圖臉書粉絲專頁:

訪問桃園境內之新移民所經營之小吃店,撰寫報導新移民小吃店之特色及新移民女性生命歷程,建立桃園市東南亞美食地圖臉書粉絲專頁,協助其經濟自立。

東南亞料理

(圖為新住民姊妹們在這熱烈討論南洋小廚房菜色)

我們希望透過「南洋小廚房—東南亞家鄉味計畫」,適當的故事鋪陳、料理推廣,以及整潔印象的建立,讓台灣人更能夠走入東南亞美食。新住民也能在計畫中透過東南亞家鄉料理,支應起自己的生活之餘,還能豐富台灣的美食文化。

東南亞料理

(圖為桃園市長鄭文燦試吃椰絲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