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志願者團體輔導運作暨培訓計畫

移工志願者培力計畫

從被動受助到主動助人

台灣目前約有70萬名外籍移工,大部分在出國前都須繳付六萬至二十萬不等的仲介費(其中以越南外籍移工仲介費最高,甚至收取六千美元之巨),才能赴台工作。我們發現因為高昂的負債,即便遇到勞資糾紛,多數移工也不敢投訴,除非雇主違反法令,否則他們不得換工作。如果發生勞資糾紛,求助無門的情況下他們很可能會被解僱並遣返,無法償還債務。

儘管台灣設有「1955保護專線」,卻在移工遇上困難時,無法真正落實保護。我們亦曾聽聞部分移工反映,專線有些承辦人員會勸他們忍耐、不要申訴。 我們有感於大多數移工對於勞動法令並不熟悉,在協助移工多年以來也發現有很多移工經由我們協助爭取權益後,也希望他們可以協助自己同鄉。

移工培力

(圖為2017年菲律賓移工志願者培訓移工)

移工志願培訓:移工也能幫助同鄉

從2017年開始,我們向樂施會(Oxfam)申請移工志願者培力計畫,培力移工志願者,讓移工協助移工,除了建立基礎的法律知識和應變能力,也組成互聯小組的網絡。這些受過訓練的移工志願者,更能同理移工在面對困難時的處境,也能協助同鄉常見的問題,例如:跟申訴移工說明法令規定、協助寫申訴書以及收集相關證據資料等。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辦理超過20場的移工志願者團體會議,培力近50位移工成為有能力協助同鄉的種子,從基礎法律訓練到如何與雇主爭取應有的權益,每次培力都讓弱勢移工更有機會邁向平等,不再因為不通法令、無法溝通而受到壓迫。我們期待他們在台灣織起屬於移工的社會支持網絡,讓他們從被幫助者的角色轉化為幫助人的角色。

移工培力

(圖為2018年印尼移工志願培訓課程)

移工培訓

(圖為2018年越南移工志願培力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