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籍漁工訪調計畫

台灣外籍漁工訪調計畫

血汗海鮮:揭開台灣漁業的殘酷現狀

台灣的遠洋漁業年產值400多億元,居全球前三位,但在這亮麗的經濟產值背後,卻隱藏了台灣漁業船主大量聘僱所謂的境外漁工的勞力剝削的殘酷現狀。台灣是國際上知名「強迫勞動」的外籍漁工黑名單,為了獲得漁業捕撈的廉價勞動力,台灣的近海、遠洋漁船皆聘雇大量的外籍漁工,其中除了近海的一萬餘名漁工外,還有所謂的境外漁工,他們是不被台灣勞基法令保護之漁工,在法令的漏洞之外,不僅遭到嚴重剝削,更是虐待事件頻傳。

漁工

(圖為漁船 Fu Sheng NO.11)

這些漁工的數目甚至因為台灣的漁船公司躲避台灣法令,將漁船登記其他國家,難以確認其具體數目,僅知可能有高達十萬以上。同時也因為缺乏法令保護,這些遠洋漁船屢屢發生喋血事件,不論是漁工被管理幹部虐待或者管理幹部被漁工殺害,都反映出這些漁工在極端惡劣的勞動條件下工作的事實。來到異國工作的他們,很多就在雇主的虐待下魂葬海底,沒有人替他們發聲,更因遠在暗流洶湧的海上,傷亡過程無人知曉。

漁工

(圖為計畫訪調時的東港斷手漁工)

血淚漁場的第一手田野觀察

幾年前屏東東港漁港傳出一起境外聘僱的印尼籍漁工在海上一身亡一失蹤的事件,過去也曾發生印尼漁工因為不堪受虐聯手殺害船長以及輪機長的慘劇,就是這種毫無保障且縱容仲介高額仲介費剝削及船長虐待的惡劣環境,導致不斷有這種悲劇發生。且在船上作業是高密集的,幾天幾夜沒睡也是常事,生病更無法就醫,因為漁船主為成本考量,沒有捕撈足夠的漁獲是不可能將漁工送至岸上就醫,如此也造成很多延誤就醫的情況。

因著過份血汗的強迫勞動,台灣漁船在2020年被美國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漁工的勞動條件更引起許多國際團體的注意。

漁工

(圖為2019年南方澳斷橋事件,其中有15名外籍漁工為此傷亡)

我們於2018年向國際海洋保育組織Ocean 5申請「台灣漁工訪調計畫」,過去,境外漁工在台灣一直沒有任何田野的訪調曾對其工作型態以及管理、勞動待遇等做出詳實的調查。這些漁工每年在台灣靠岸的時間短暫,我們以高雄前鎮漁港做為訪調的田野地點,針對這些漁工短暫的靠岸時間進行訪調,以田調的方式釐清這些境外漁工勞資關係的相關問題,提供國際人權組織的參考及重視。

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