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群眾庇護所,陪我走過我工傷和懷孕的不安

2023/04/14移工故事

阿玄來自太原市,越南的工業重鎮。她曾在電池工廠上班,有豐富的廠工經驗。大約三年前,為了提高收入、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她支付5900元美金來到台灣,不久後先生也跟進,兩人一起在異鄉打拼。

阿玄在台灣換過兩間工廠,先是在第一間做車床,因為工作量減少被解雇後,才轉到另一處做包裝的家庭工廠。她和另一位越南女性是廠內唯二的外籍勞工,她們每天要搬四十箱超過15公斤的箱子,工作量非常吃重,已經超出阿玄的身體能負荷的程度,長期下來導致她的脊椎側彎,痛到坐立難安。

身心俱疲的阿玄與雇主溝通未果,更遭對方以遣返做為威脅,她只得求助於桃群的安置中心。在我們兩次介入協調下,才成功讓阿玄的雇主同意讓她轉出。住進庇護所後,阿玄也開始積極復健受傷的脊椎,希望能盡快重返職場。

越南籍 移工 懷孕 庇護 權益

大部分住進群眾庇護所的懷孕移工,都是在得知懷孕並與雇主解約後,來到我們的庇護所待產。阿玄的經驗卻不太一樣,是在住進庇護所後、才在就醫復健時發現懷孕的。獲知新生命到來的喜訊,阿玄和她的先生都很開心。這將是他們的第二個孩子,第一個在越南已經八歲了,大家都很期待迎接家庭的新成員。

懷孕的過程亦是困難重重,阿玄甚至一度面臨可能要人工流產的焦慮。16週的產檢,她獲醫生告知嬰兒的腦部可能有缺陷,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等待羊膜穿刺結果那段期間,阿玄每天擔心著自己可能沒辦法留下這個寶寶,庇護所的其他移工夥伴很暖心地給予她心理支持,所幸檢查的結果顯示嬰兒健康無虞,她才又放心地繼續待產。

越南籍 移工 懷孕 權益 庇護

談到這段經歷,阿玄再次對群眾庇護所表達感謝,除了協助她轉出原本的工作,也讓她擁有了珍貴的友誼。她在台灣的工作場所都是小型的家庭工廠,住進庇護所後方有機會慢慢認識更多同鄉,發現和她處境類似的移工夥伴並非少數,在庇護所裡,大家總會互相鼓勵,陪伴彼此度過那樣的人生低潮。

同時,她也想告訴其他在台灣的越南同鄉,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別忘了積極尋求幫助,為自己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