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異鄉工作的我,也想擁有成為母親的權利

2023/03/01移工故事

過年期間,我們的越南庇護所迎來可愛的寶寶!三十五歲的移工阮氏梅在台灣順利產子,母子均安。

阮氏梅來自越南北部興安省,大家都叫她阿梅。三年前阿梅來台灣工作,有過一段婚姻的她在越南獨力扶養兩個孩子,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資源,她借錢湊足美金3500元的仲介費,隻身來到台灣打拼。

|異鄉遇見人生伴侶

第一次出國工作的阿梅來到台灣,發現工廠只有兩個越南人,語言不通的環境讓她感到無助,直到認識現在的老公,兩人在異鄉互相扶持,去年決定到越南辦事處辦結婚登記,正式結為夫妻。

阿梅的工廠沒有加班,每月基本薪資扣除服務費和宿舍房租等費用後所剩有限,至今她仍背負償還仲介費的壓力。但阿梅沒想過要逃跑,因為她知道,逃跑必須面對沒有健保的風險,而且台灣很多社福團體為合法移工爭取權益,所以她依然在同一個工廠上班,努力償還仲介費。

得知懷孕後,阿梅跟先生都很開心,她沒想到三十五歲還能有再次當媽媽的機會,但她原先以為移工懷孕就要被雇主送回國,開心之餘也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我非常想要這個小孩,但仲介費還沒還完,就要被強制送回了,哪來的錢養小孩?怎麼辦?」

桃群 庇護所 越籍 移工 親子

|進入庇護所安心待產

後來阿梅在抖音發現桃群庇護所,這是一支由桃群越南籍工作人員分享在個人平台的影片,拍攝庇護所迎來第一位移工寶寶,影片裡工作人員用越南文告訴同鄉,合法移工可以來桃群接受安置並在台灣生產。

這支影片被很多越南移工分享,漸漸開始有更多合法的懷孕移工媽媽知道自己的權益。於是阿梅聯繫我們的工作人員,安置半年後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生產時阿梅的先生也陪在身邊,夫妻都很開心能在台灣迎來新生命。

阿梅跟我們分享,庇護所的同鄉來自越南各地,有別於過去封閉的工廠環境,在這裡可以認識很多不同背景的朋友,為彼此互相打氣,這是她來到庇護所前沒想過的收穫。

桃群 庇護所 越籍 移工 親子

未來阿梅會把寶寶送回越南,繼續留在台灣工作。她想告訴其他越南同鄉,如果發現懷孕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被送回國就逃跑,就算在異鄉工作,還是能擁有成為母親的權利。桃園群眾服務協會也會持續讓更多懷孕移工了解自己的權益,努力維護讓移工媽媽安心待產的庇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