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 華碩掩護放任,不當剝削移工; 罷工在即,華碩立即出面!

2023/10/23文章

華碩電腦公司長期掩護放任其旗下子公司涉及強迫移工勞動以及債務拘束,其旗下亞旭電腦公司雇用了數百名移工,每名移工來台灣支付了大筆的仲介費,華碩公司是國際組織RBA(責任商業聯盟) 的會員,依據該聯盟所頒布的準則,品牌商例如華碩這樣的跨國企業,應該要嚴禁該公司及集團子公司放任仲介涉及對移工勞務逼迫甚至人口販運之惡行。華碩公司自2005年起併購了亞旭電腦公司,成為其集團旗下子公司,但該公司長期以來雇用了數百上千名的移工,卻有勞務逼迫債務拘束的欺壓移工之惡行,亞旭電腦公司同時是品牌商Nokia及Zebra的供應商,但這麼多年來一直違反國際保護移工之相關規定,累計已在移工身上獲取不當得利大筆金額。

本會與華碩及亞旭進行數次協商,但華碩集團一再藉故推託,僅說會依據RBA的標準還款,但對於還款金額以及如何還款,還有目前在職的移工有很多已經屆臨契約期滿,這些移工權益如何保障? 全都支吾其詞、閃躲責任。

工會在此呼籲華碩電腦公司出面負責,同時因為勞資雙方已調解破裂,工會已決議要展開罷工投票,罷工通過後即會對華碩電腦總部進行罷工封鎖。

同時,本會也呼籲,在台移工的困境勞動部責無旁貸,應立即出面敦促企業遵守國際保護移工的規範,同時也應修法改善台灣對於移工歧視的眾多不當法律規定。

本次記者會內容包括:

1. 勞資爭議內容及至今的困境。

2. 工會各項訴求及依據。

3. 工會宣布推動罷工。

4. 各友會聲援致詞。

敬邀採訪報導!

**時間:**

2023年10月24日(週二)上午10:00

**地點:**

勞動部前空地(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07號(志清大樓),民生東路、松江路口)

**預計出席聲援團體:**

華碩電腦關係企業工會暨亞旭電腦企業工會全體理監事及會員、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中華民國全國航空業總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台灣工廠勞工協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南亞科技企業工會、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中環企業工會等 (名單持續增加中)

媒體聯絡人:汪英達(0933908994,ydwong@gmail.com

工會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susGroupLabour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