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移工爸媽,守護異鄉的幸福新生

2023/05/19移工故事

對任何懷有身孕的女性而言,無論是備孕、待產,或經歷風險極高、痛苦劇烈的臨盆,都是非常需要勇氣的,若是又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異鄉、獨自一個人面對,更需要超乎常人的決心與毅力;我們所接觸並協助的懷孕移工們,即是這樣一群勇敢的母親。大部分選擇在台灣生小孩的懷孕移工,都是因為丈夫同時在台灣就業,希望能夠讓家裡迎來的新生命,在爸爸媽媽陪伴下幸福地成長。

 

每到星期五的傍晚,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的印尼庇護所外,總會有幾位移工小哥三五成群地坐著。他們是庇護所內移工媽媽、或準媽媽們的老公,來自各地不同的工廠,卻擁有相同的心情;剛從工廠下班的他們,早就等不及要在小週末時與妻兒團聚了,他們或靜或興奮地待在庇護所門口,直到自己的老婆抱著寶寶出來,準備一起共度難得的假日。

 

移工媽媽洋蒂與她的老公便是其中一對愛侶。嗓音溫柔的洋蒂,兩個月前剛生下漂亮的女兒,她的老公每週都會準時來到庇護所,陪伴她和他們的寶寶,也讓夫妻之間的感情更加甜蜜。洋蒂說,一個人帶寶寶很辛苦,但因為老公是很有責任感的人,才會讓她決定勇敢地留在這裡生養孩子。兩人也已經約定好,等工作合約期滿,就帶女兒一起回家鄉。

 

我們看著許多正值適育年齡的移工夫妻,在台灣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家庭,一起經歷為人父母的喜悅,隨後勤懇而滿懷愛意地為此學習。曾有人誤會女性移工在台灣生養的都是父不詳的寶寶,其實不然,移工寶寶的父母幾乎都是充滿責任感的人,就像許多台灣人父母一樣,努力賺錢養家,希望給自己膝下的子女越來越好的生活環境。

 

群眾的庇護所永遠會是這些移工媽媽們的後盾。在所有她們需要的時候,無論是剛確定懷孕時的手足無措或生產前後的緊張忙亂,我們都會全力支援,給予她們妥善的照顧和完善的調養。產婦就醫、為新生兒辦理相關手續,我們都會全程陪伴,讓家人不在身邊的移工新手父母,在台灣也有可以依靠的避風港。

 

如果台灣社會願意給予移工父母更多理解與包容,就會發現,移工和我們一樣,在這些生而為人的、各個階段的重要時刻,都渴望用心竭力,守護屬於自己與血親摯愛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