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努力回到離家更近的地方」

2023/05/19移工故事

在氧氣罩底下奮力喘息的、一張五官深邃的面孔,是來自印尼的移工梁麗娜。三年前就因為乳癌開過刀的她,今年突然胸口劇痛、甚至感到無法呼吸,就醫才發現原來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頭,經診斷被判定是末期。

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麗娜甚至沒有家人可以傾訴。在台灣工作數十載,只能租套房獨居,在這裡她沒有子女可以依靠,連手足都在印尼。因為不擅讀寫中文,已屆退休年齡的麗娜依然仍只能四處找餐廳兼職,還曾經在工作時跌倒、被潑來的熱油燙傷,痊癒後,她的左手仍留有大面積重新植皮後、無法消除的傷疤。

約莫一個月前,麗娜的病情惡化,很長一段時間只能以鼻胃管進食,折騰許久,這週病情勉強好轉。沒有照護者協助的情況下,她連將餐食改成稀飯的需求都無法準確向醫護人員傳達,直到與我們溝通後,才買來她能吃下的蒸蛋和地瓜粥。

近日某天,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印尼庇護所的同事到院探望麗娜,遇見同鄉,令她展露了難得的笑顏,精神也稍微振作起來,熱情地分享著手機裡女兒的照片。麗娜的女兒今年13歲,多年來她在台灣努力賺錢,便是為了供養孩子在印尼地生活與求學,如今她罹病、無法工作,未來孩子在印尼的學業怎麼繼續呢?想到這裡,麗娜忍不住情緒潰堤。

「我還不想放棄!有人要幫我買未來在台灣安葬的地點,但我要努力恢復體力,回印尼看家人,回到離家更近的地方!」

麗娜來到台灣幾十年,還在這片土地奮鬥打拼,如今卻孤身倒下,面對著抗癌這條艱苦的漫漫長路,身邊甚至沒有家人子女照料。她長期領受低薪,日後的重症醫療費、 每日看護費,以及女兒18歲前的學費,更成了眼下最令人焦急的難題。

即便如此,麗娜從來沒有放棄生存,她努力拿掉鼻胃管,為了摯愛的家人在異鄉和病痛奮戰。我們也會持續陪伴她的醫療、扶助她的需要,希望大家與我們一起為麗娜集氣,支持她度過難關,早日回到故鄉印尼與家人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