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雇主一家待我很好,但他們對我懷孕很失望

2023/04/17移工故事

在台工作第九年的阿雅一直受雇於同一個家庭,照顧雇主家奶奶的日常起居。她已練成一口極流利的中文,也非常融入台灣的生活;就算她是穆斯林,週末也會陪奶奶去教會。雇主一家總是告訴她:「妳是我們的家人」,家族旅遊、家族聚餐,從不讓阿雅缺席。

阿雅和她負責照護的奶奶情同母女,奶奶晚上看電視時,便讓她自己出門買日用品,給她和男友講電話的私人時間;阿雅教奶奶玩的candy crush,直到阿雅自己都卸載程式了,奶奶還一路破到最新的關卡。談起奶奶,阿雅還是忍不住眼眶泛紅。

印尼籍移工 雇主家庭

兩年前阿雅和男友在台灣結婚,雇主也到印尼小吃店參加她的婚禮,送她一個大紅包。然而雇主祝福之餘,卻仍不斷提醒她,千萬別太快懷孕,因為無論是在台灣待產,或是回到印尼生小孩,這都會讓阿雅沒辦法全心照顧阿嬤。阿雅知道雇主一家的顧慮,但將屆30歲、正值適育年齡的她很希望擁有自己的孩子。去年阿雅終是懷孕,雇主雖沒有解僱她,還是難掩失望。

阿雅懷孕四個月的時候,奶奶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和奶奶朝夕相處的阿雅連帶地被傳染,兩人雙雙進了醫院、被迫隔離。住院第二天,奶奶的病情就急遽惡化,很快在醫院往生。阿雅獲知奶奶的死訊,心碎得哭個不停,尤其更遺憾的是她自己也還在醫院接受隔離與治療,不能夠參與奶奶的告別式。

奶奶過世後,雇主一家無法繼續聘僱阿雅,只能將奶奶生前的金飾送給她,祝福她在台灣待產順利。每個移工的際遇不同,阿雅很幸運地遇到好雇主,卻也在奶奶猝世後明白,與雇主一家相處再融洽、感情再親密,終究也是會結束的勞雇關係,她有自己的人生要過,結婚生子、經營屬於自己的家庭,才是她一輩子的課題。

印尼籍移工 育兒 庇護所

後來阿雅轉介給新的雇主,因為怕被解雇,不敢坦白自己已有身孕,加上身形不明顯,就這麼默默瞞到生產那一天,甚至在陣痛開始後自己打電話叫救護車,在醫院自然順產、生下可愛的女嬰。新雇主嚇了大一跳,卻也表示祝福,讓阿雅既抱歉又感謝。

生下孩子後阿雅在仲介的介紹下,帶著寶寶來到我們的庇護所休養,庇護所的移工們互相幫忙照顧孩子,還有工作人員協助辦理新生兒的文件、留意她產後的生活與身心狀況,讓阿雅感到非常安心。她想告訴其她在台灣懷孕的移工,不必害怕因為懷孕或生產被迫遣回國,「只要還有庇護所,我們就不會無處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