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的經驗能讓在台灣的移工父母知道,我們可以參與寶寶的成長

2023/04/17移工故事

挺著九個月的孕肚,印尼移工媽媽芮尼不慌不忙地教庇護所裡的其他新手媽媽,如何幫嬰兒換尿布、與她們分享育兒經。這是芮尼第二次懷孕,留在印尼的的第一個孩子已就讀小學,她經常在臉書分享小孩的照片,字裡行間滿是寵愛之情。芮尼在台灣有九年的工作經驗,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她照護過罕病兒童和臨終長輩,高強度的工作環境,磨出她強大的抗壓性,也養成了隨遇而安的性格。

印尼籍 移工 懷孕 庇護

芮尼和她的先生是同鄉,兩人在台灣相識、結婚,也對懷孕一事滿心歡喜。但先生還有一年多的工作合約,必須留在台灣,如果芮尼按照最初的規劃回印尼待產,先生勢必無法參與孩子誕生的重要時刻,他們也不希望未來正牙牙學語的孩子,只能透過視訊鏡頭看見自己的爸爸。

台灣有許多跨海育兒的移工夫妻,只能以網路連線遠端參與孩子的童年,而芮尼夫婦並不願意留下這樣的遺憾。在台灣打拼的芮尼夫妻不想缺席孩子成長的每一刻,希望寶寶能從小感受父母懷抱的溫暖,慢慢認得他們的臉龐、學會叫爸爸媽媽。因此,得知合法移工可以在台灣待產後,芮尼決定在台灣生下孩子:「這是為了讓寶寶出生後能認得爸爸媽媽的臉,我想和我的老公一起留在台灣工作、一起帶寶寶回印尼。」

印尼籍 移工 懷孕 庇護

在我們的幫忙下,芮尼懷孕六個月後與雇主解約,來到群眾庇護所待產,雖然面對孕吐和雙腳水腫難免疲憊,但庇護所裡大家互相幫忙的溫馨氣氛,舒緩了她待產的不適,也經常和庇護所懷孕的準媽媽們去公園散步。住進群眾庇護所至今三個多月,她一派輕鬆地說,自己不怕生小孩會痛,反而是看著其他新手媽媽臨盆,更替她們緊張。

印尼籍 移工 懷孕 庇護

庇護所的存在目的,並非鼓吹移工在台灣生育,而是讓懷孕的移工媽媽了解,除了回國或墮胎,她們還擁有其他的人生抉擇。台灣保障移工懷孕生育的權利,現在也有部分雇主可以接受移工媽媽帶著嬰兒一起工作,所以親子分隔兩地,亦不再是移工父母必然面對的處境。

芮尼的預產期是兩週後,我們會持續陪伴她待產、生產,休養後重回職場。祝福芮尼兩週後順利生產,與先生一同迎來健康可愛的小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