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待產就在異鄉,我相信自己能成為一個好媽媽

2023/03/13移工故事

總是掛著溫暖笑容的印尼女孩米妮,下個月就要臨盆了。挺著大肚子的她住進桃群庇護所後仍閒不下來,前幾天為庇護所的其他移工煮一鍋西爪哇風味的香茅湯,令眾人讚不絕口。 這是米妮的第一次懷孕,她開心地摸著9個月的孕肚,期待下個月終於要和寶寶見面。

27歲的米妮來自印尼西爪哇安南由,以前在新竹當看護,老公也是印尼移工,兩人是同故鄉的青梅竹馬。七年前米妮來到台灣,與當時的男友遠距離三年後,男友存下仲介費也過來台灣工作,兩人在異鄉延續堅定的感情。他們去年終於結束愛情長跑,雖然因為疫情無法回鄉辦登記,只能在印尼小吃店舉行婚禮,還是有許多的同鄉友人到場祝福。

桃群 庇護所 懷孕移工 印尼

米妮個性獨立,任何人生決定都是自己作主,她還有一個弟弟在波蘭當移工,和她一樣年紀輕輕就出國闖。她曾遇過兩位雇主指派她做許可外工作的,第一位雇主除了要她日常照顧阿嬤,白天還得去市場幫忙切雞肉、晚上再回家煮飯給全家吃。另一位雇主則是要求她每天到自己家開的建設公司幫忙打掃。

即便遇到苛刻的老闆、工作並非一帆風順,和米妮聊天的過程,卻可以發現她不會輕易地論斷台灣老闆或台灣人的好壞,她說台灣有不同的人,就像移工和仲介也有很多不一樣的面貌。 當她發現懷孕,公司的其他台灣同事就不讓她搬重物。她向我們分享,每個移工的家庭背景不同,有些父母會擔心小孩在台灣認識的對象、擔心能否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待產。但她認為成年人本來就該為自己負責,所以發現懷孕後,她自己和雇主商量結束工作的時間,主動向桃群庇護所諮詢,住進庇護所後在我們的陪伴下定期產檢、了解衛教資訊。

桃群 庇護所 懷孕移工 印尼

談起下個月要生產,米妮非常期待,她說老公已經向雇主請好假,要陪她一起迎接兩人的第一個寶寶。他們已經規劃,今年讓老公把寶寶帶回家鄉,米妮繼續留在台灣工作,存錢提供孩子更好的教育,未來一家人將在印尼團聚。 移工在台灣的生活,很可能在適育年齡結婚生子,過去她們用青春支撐我們的長照,現在換我們給予移工組織家庭的機會,讓她們不再害怕失去工作機會,面臨肚裡新生命的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