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我努力活下去的,是對家人的愛

2023/02/20移工故事

Eda,44歲,骨癌第一期。她在台灣做了四年半的看護,夢想著擁有屬於自己的家。

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

「我們家有七個人要養,公公有心臟疾病,先生因為年紀太大不能來台工作,只能在工地做粗工,二十歲的大女兒剛生下孩子,我是唯一的經濟支柱,要努力工作才能讓每個人都有口飯吃。」說到印尼家中的經濟狀況,Eda忍不住落下眼淚,這是她飄洋過海的理由,對家人的牽絆與愛。

來台灣四年半的Eda先後經歷三個雇主,每天用心照顧年老生病的阿嬤,也跟雇主家庭建立感情。從未休息過任何一天的Eda努力工作,想多寄點錢回家,然而她賺取的薪水扣掉高昂的仲介費,加上每個月固定要繳的健保,其實所剩無幾。

在異鄉重病的晴天霹靂

半年前,Eda發現自己的右腳踝莫名疼痛,開始抱不起行動不便的阿嬤;請仲介帶她就醫,仲介卻用各式理由拖延了四個月才終於帶她去。枯等的期間,內心慌張又不敢表達的Eda只得忍著痛苦與不適,盡力完成每一天的工作。

「醫生說我這個是骨癌,大腿這個腫塊是腳踝的癌細胞轉移過來的,這已經侵蝕到骨頭要趕快開刀化療了。」可是仲介跟她說,想留在台灣治療的話,就算有繳健保費,也是要把印尼所有的家產賣掉變現,才可能負擔得起。

移工 骨癌

Eda坐在診間外忍不住大哭,她的月薪一萬多,扣除必須繳交的費用、還要寄回印尼養自己的一家七口,每個月最多只留得住三千供自己生活,哪裡還有錢可以治病?印尼的家已是她僅有的薄產,賣掉了難道要讓全家人流落街頭?但如果直接回去沒有健保的印尼,也只是等死而已。

絕望中的一點希望

即便身患絕症,Eda仍想留在台灣治療,為自己爭取生存下去的機會。協會夥伴Lina說到:「在她還沒放棄前,我們一定會陪著她回診、化療,協會的夥伴也會排班輪流照顧,不會放棄的。」

移工 重病

除了協會的協助,前雇主也不時關心Eda的病況,「我很喜歡台灣,這裡有很多溫暖。」躺在病床上的Eda這麼相信著。普通傷病的補助微薄,應付龐大的醫療費完全是杯水車薪,但對我們來說這些傷病移工不只是需要被幫助的人,他們是結構下的弱勢,卻也是努力生存的人們,一次救援,就是給一個家庭多一次的機會。

love

如同Eda跟我們說的,她還有牽絆,還有對家人的愛。

「希望痊癒後,如果還能留在台灣工作,我想多存一點錢,然後回印尼蓋一間屬於全家人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