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唯一的心願,是回家看我的女兒

2023/02/04移工故事

「我四年沒看到女兒了,不知道她還記不記得我的樣子?我唯一的心願,就是努力撐著,回家與她團聚。」

身形嬌小的莎蒂( Gracy)罹癌後,身形日漸憔悴,頭髮也幾乎掉光了,但她努力堅持著,想活著回家見到女兒。

單親媽媽的獨立堅強

43歲的莎蒂是單親媽媽,擁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為了讓她有更好的未來,莎蒂二度離鄉,來台灣打拼。這樣的日子是極艱苦的,她總是因為遇上不友善的雇主而被迫換工作。

第一個雇主逼她在寒冷的冬天到附近的溪邊洗衣服,就算家裡明明有洗衣機;第二個雇主長期酗酒,還會偷摸她的大腿,甚至要求同寢;第三個雇主家的「阿公」會對她咆哮,屢屢趁醉意圖強闖她的房門。

移工 幼兒

「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欺負我......我的工作很辛苦,要24小時承受雇主的情緒,還要被歧視。」在異鄉面獨自對這些惡劣的遭遇,莎蒂再怎麼害怕,也無從求助。她因畏怯而掙扎,惦起遠在故鄉等她回家的女兒,卻是支持她咬牙前進的牽掛。幸好,第四個雇主待她和善,她可以專注於工作、照顧好罹患骨癌的「阿公」,重新相信台灣也能給她溫暖。然而,就在莎蒂以為終於可以稍微安頓之際,她發現自己的乳癌復發了,癌細胞已轉移至全身多處。

治療過程的痛苦折磨

開始化療後的莎蒂不時上吐下瀉,連喝口水,都會讓她抱著馬桶吐老半天;化療產生的藥物排斥作用,令她周身劇痛,甚至常常疼得她半夜醒來;原本個頭就嬌小的她,因為身體吸收不了營養而更加瘦弱,滿頭黑髮也因為化療枯黃、而後幾乎掉光。她被折磨得不成人樣。

移工 癌症

「我想留下來治療,我要趕快康復回去工作,我的女兒還在等著我。」

整個人乾枯萎頓的莎蒂依然守著這個強烈的念頭。 除了隻身拔根、離鄉背井地打拼,還要受病痛的折磨,沒有家人從旁支持,只能仰賴意志力撐著不要倒下。苦於難以忍受的反覆化療,扛著龐大的醫療費用,莎蒂感覺自己是如此微渺而脆弱,只能與死相搏、努力抵抗著。第四個雇主常會來探望她,盡量給予她幫助與鼓勵,莎蒂拼湊著所知的、幾句簡單的中文,說道:「我很謝謝他,讓我一個人在醫院、聽不懂醫生的話時,不那麼孤單害怕。」

身在異鄉的徬徨與無助

每個移工都帶著一份健康的勞動力從自己國家來、貢獻給台灣,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生病,不得已必須就醫時,卻因語言的隔閡,無法完全理解醫生給予的診斷與治療。這對移工來說是莫大的壓力,沒有通達的轉譯與詮釋、無法順暢地溝通,連醫院忙碌而嚴肅的氛圍都可能讓移工們感到徬徨無助,與身體的病痛相累加,無非是帶來更沉重的恐懼,彷彿還沒看診就已宣判死刑。 莎蒂必須時常進出醫院、癱在病床上承受化療的煎熬,我們盡可能地陪伴她,替她扛下大筆大筆的醫療費,身體的病痛卻終究只能由莎蒂獨自承擔。疫情之下,她亦無法完成返鄉的心願,「七月的時候醫生說,我只能再活三四個月,可是我已經快撐過今年聖誕節了,身體很痛,可是我可以繼續努力,我要回家見我的女兒。」

 

移工 異鄉 骨肉分離

這是莎蒂的心願,我們會用盡全力幫她完成,你也願意一起幫她加油嗎?

 

(莎蒂已於2022年底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