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母親,我會捍衛我的孩子與權益

2021/11/18移工故事

「懷孕後,老闆指派給我的工作變得更繁重,每天要來回搬運20公斤重的貨物,不能使用推車,但我必須要保護我的孩子不受傷,他是我的最珍貴的寶貝。」說起孩子,Jocelyn的眼中是滿滿的母愛,是身為母親的堅強。

圖片來源:Unsplash

高知識分子的越洋工作

Jocelyn,33歲,大學畢業於電腦工程,英文流利,家境平凡卻十分獨立勇敢,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條件選擇越洋工作。在台灣的工作是基層廠工,也是我們安置的移工媽媽中,少數擔任工廠流水線的女工,每天必須挑出有瑕疵的玻璃纖維,而工作中最難以忍受的,是主管對待移工的差別態度,除了用言語攻擊罵他們笨之外,中英交雜尖酸歧視的話,是每天的家常便飯,不擅中文的她,只能假裝沒聽到,無力反抗。

Jocelyn和多數大學畢業的台灣年輕人沒有不同,身為高知識菁英渴望外面世界的精采,想要透過自己的勞動換取更好的未來,「移動」不該成為她不被平等待遇或歧視的理由,不管移動到哪,她都是擁有自主意識的人而非純然的勞動機器。

圖片來源:Unsplash

意外懷孕的插曲

平時都有做好避孕措施的Jocelyn,在今年初意外發現自己懷孕,雖然對在異鄉懷孕感到緊張不安,但讀過台灣法律的她知道,她不會因為懷孕而被解雇 。「可是公司跟仲介都叫我回菲律賓,用各種方式叫我回去,我很錯愕,我覺得我的權利在哪,我沒有預期會這樣。」Jocelyn無奈地說著,即便知道法律有保障她繼續工作的權利,卻在懷孕後被指派更繁重的工作,用她無法負荷的工作量逼退她 。

「我是這裡唯一懷孕的女人,其他懷孕的女人都走了,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權益,仲介聽到我想繼續工作時很困惑,因為第一次有人跟他爭取權利。」Jocelyn面對的是母職和工作間的二選一,她好掙扎也好不捨,Jocelyn只想保住自己的孩子,保住她最珍貴的寶貝,但雇主與仲介卻要求她放棄法律保障的工作權。

圖片來源:Pexels

異國工作的性別不平等

即便在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的台灣,懷孕歧視仍在日常中不斷發生,在女性移工身上更是層出不窮,只因為擁有孕育孩子的子宮,便成為被資遣的原罪,這些移工多數不懂法律,對於孩子的不捨與掙扎,使她們被迫成為性別不平等下,被排除的弱勢。

Jocelyn 原本預計在寶寶三個月大時,請家人帶回母國照料,自己也能重返職場。無奈剛好遇上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國境封鎖讓家人難以來台,接到轉換工作的機會也只能放棄,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生存都不容易。

(庇護中心內的房客們也會輪流照顧寶寶,陪她玩耍)

半年來,協會夥伴除了陪同Jocelyn產檢,也協助她轉介雇主、得到合理的待遇,懷孕的女人所面對的,是在母職和工作間的拉扯,她們想要的並不是想要多誇張的待遇,只要能安穩的工作、陪伴孩子成長就足夠了。我們相信,有一天移工媽媽也能和台灣媽媽一樣,有機會在懷孕和工作間取得平衡,不需要在兩者間掙扎、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