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桃群

我們是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我們想從工作者第一線的視角出發,記錄庇護所的救援日常。
那些故事有時令人無奈、氣憤,有時也令人感動與熱血沸騰。

我們是誰?

我們成立於2008年,致力於幫助基層勞工改善勞動條件,協助弱勢族群保障人權為宗旨。一開始以協助陷入勞資糾紛的本地勞工與資方對抗,維護勞工的權益,慢慢地,我們發現工廠中有許多更為弱勢的移工,他們離鄉背井來打拚,但在台灣的工作和住宿環境條件卻十分糟糕、更是職災頻傳。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為什麼要幫助移工?

隨著人口高齡化,台灣越來越依賴外來人力彌補國內勞動力短缺。然而,法律的不完善和社會的偏見,讓這些飄洋過海來台的移工,常常遭遇不平等的對待。 從一般家庭的長照工作、底層工廠的基礎勞動到近海遠洋的漁業,都是這些移工們默默撐起台灣的經濟發展。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然而職災、傷病和性騷擾事件頻傳,因為語言的隔閡和恐懼,讓移工在台灣遇到困難時常常求助無門。 移工照護台灣的長輩、填補工廠的勞動力需求,當他們需要幫助時,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我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有尊嚴、平等的對待。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我們的行動

2014年,我們開始了移工救援的工作,並陸續成立菲律賓、印尼與越南的庇護中心,提供法律諮詢、緊急安置、協助取得合法薪資與賠償等服務,讓那些需要被幫助的移工在台灣有個安身之處。 過去七年來,我們協助超過1500位移工,救援的工作不分日夜,我們努力接住每個需要的人,讓移工在台灣的生活更能感受友善。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