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協會介紹

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

我們是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在援助及陪伴獨居老人的路上,致力給予長者更多心靈支持,接住社福網絡無法觸及的困境,記錄我們與老人對話的工作日常。

蒲公英成立於2018年,是深耕社區的新住民生活基地。因為在地,所以看見許多社福網絡無法接觸的困境,我們發現社會對獨居老人的關懷,多是著重物資及生理照顧,但長輩們更需要的,是心理的依靠與人際網絡。

這幾年我們開啟老人樹計畫,深入關注長照議題。老人樹的意念來自於鄉下許多老人可以在樹下乘涼泡茶、彼此陪伴,但現代的都市很多獨居老人住在公寓,因為行動不便等種種因素,沒有小孩或親友陪伴,造成囚居的現象。

我們希望在都市推動老人彼此的陪伴計畫,為此,我們舉辦藝術治療和公益外送,希望結合各方資源,陪伴獨居長者打開囚居的身心。 我們做了這些行動:

獨老家訪:我們家訪超過300位獨居老人,深入了解每一位長者的生活情況,個別給予不同援助。

急難救助:針對情況艱困的個案,提供房屋修繕與生活物資的協助,我們定期探訪與援助的個案將近40位。

藝術陪伴:聘請專業藝術治療師,透過心理諮商團體動力課程的設計安排,重建獨居老人的人際關係及社會網絡。

公益外送:與桃園市外送員工會合作,每月送物資至獨居長者家中,解決長者因病痛無法外出拿取物資的困境。

新住民居服專班(規劃中):因應台灣長照人力不足,也為開拓新住民姐妹更多元的求職選擇,我們正積極規劃新住民居服訓練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