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槍指著腦袋的後遺症,是對人的永遠不信任

2021/11/17移工故事

「仲介把我約到暗巷裡面,找了很多人拿球棒跟刀子,我聽不懂中文只能用手護著頭,我很害怕,心理上的恐懼遠與大於身體上的疼痛,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死在這裡。」阿雄顫抖的說著,從越南獨自來台打拼的他,只是想努力賺錢撫育妻兒。

不肖仲介的欺瞞與詐騙

阿雄,33歲,是一個七歲小男孩的爸爸,過去在家鄉做過電焊工,想著來台灣能靠自己電焊的技術取得更好的薪資,到了台灣才發現,自己的工作是木材切割。因為不熟悉木工技術,加上木材搬運工作粗重辛苦,重達三十公斤的木材,需要每天以人力不停搬運,阿雄想跟仲介提出轉換工作,換回自己熟悉的電焊工作。

第一次轉換工作仲介要求多付三萬元,阿雄答應了,換來的卻是回收分類的工作,「這和當初跟仲介說的不一樣,我想再轉換,但仲介說這次要多付四萬五,我不同意啊!我覺得這太欺負人了。」

來台灣已經先付一筆高昂仲介費,再加上第一次轉換的三萬元,阿雄實在沒有多餘的錢,他很生氣卻也無可奈何。台灣的法規明文規定,移工轉換工作是不需要多付費的,因為協助轉換本就包含在來台收取的仲介費中,然台灣現行許多的仲介,都會收取移工轉換工作的費用,等於在移工乾癟的身上多剝一層皮。

移工廠工

圖片來源:Pexels

槍聲未響卻已垂死的心

因著不合理的高昂轉換費,阿雄嘗試溝通卻得到仲介不接電話的回應,後來仲介終於約阿雄協商轉換費用,「我才剛到,就被拖進巷子裡面,他們拿球棒往我身上砸,還有用刀子砍我,我從人群的縫隙中看到仲介站在旁邊,我大聲求救,就被用槍指著腦袋,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被槍指,我覺得我會死,可是我只是想來好好工作而已 ,我當下彷彿看到我妻兒的臉。」

手肘粉碎性骨折、後腦杓撕裂傷、腦震盪加上滿身的傷痕,阿雄整整昏迷了三天才清醒,住院的半個月完全不敢和仲介聯絡,深怕又被挾怨報復。他們沒有開槍,可是被槍指著的恐懼深深烙在阿雄心中,這是他距離死亡最接近的一刻。我們接手這個案子後,看見的是對人保持距離的阿雄,腦震盪的後遺症讓他仍不時頭痛,即便傷痕累累卻不敢再輕易求助、相信人。

移工職災

圖片來源:Pexels

未曾逃跑的逃跑移工

來台灣工作的移工,幾乎每個都是抱著改善家境的想望而來,對異國土地有著美好且友善的想像,不會無緣無故逃跑或刻意不勞動,畢竟來台灣的目的就是要透過自身勞動力,換取更好的生活條件,阿雄便是如此。然直接的暴力嚇得他不敢與仲介聯絡,與仲介失聯的這段時間也被成為逃跑移工。

安置阿雄的這段期間,我們給予他足夠的陪伴、協同打官司、進出醫院治療,「 合理的工作轉換不該成為被暴力相向或藉機勒索的理由,每個跨海來台的移工都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可以強迫的勞動機器。」夥伴小知這麼說道。移工救援的路上常有失望與氣憤,但我們仍舊相信,在台灣的不同角落,也有好的雇主、仲介為了合理的勞動條件努力。

我們相信,你也可以成為創造合理勞動條件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