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之聲: 台菲公民社會音樂暨藝術交流計畫

進擊之聲: 台菲公民社會音樂暨藝術交流計畫

翡翠計畫:看見菲律賓的多元文化

「進擊之聲:台菲公民社會音樂暨藝術交流計畫」是一場台灣與菲律賓公民社會議題的藝術交流, 以講座、影展、靜態展覽、音樂展演等多元的平台,讓大家看見別於主流的菲律賓樣貌。這是台灣首次以菲律賓單一國家為主題、中型規模的一系列策展,計畫結合了台菲兩地的自由寫手、學生、NGO 工作者、藝術家等人的努力,以生動、多元的面相將這個國家的面貌帶到台灣。系列活動持續三個月,分為無聲面孔、噤聲時代、進擊之聲,讓更多台灣人了解豐富多元的菲律賓文化。

六月:無聲面孔

我們舉辦影展和講座,以菲律賓的勞工、原住民族群為題,討論菲律賓國內貧窮問題,呈現菲律賓這個發展中國家中少數族群與底層的處境。

移工影展

(於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舉辦「戀戀伊富高」講座, 講者為赴菲律賓伊富高「搶救梯田組織」實習的陳怡彤)

七月:噤聲時代

2017 年為菲律賓民主里程碑「人民力量革命」31 周年,也恰逢台灣解嚴 32 周年,為了呼應台菲兩地的討論與思潮,我們展出當地藝術家之作品,也邀請學者、藝術策展人及菲律賓的農民組織代表,分別從歷史事實探討馬可仕時代的學生運動與藝術文化,以及當前菲律賓的局勢變動,讓來此的民眾了解菲律賓戒嚴時期的發展與人物故事。

移工影展_進擊之聲

移工影展

(於慕哲咖啡舉辦「跨界對談-菲律賓馬可仕戒嚴與現今變動」講座講者為奧賽德工廠成員林正蔚及菲律賓社運組織者 Gi Estrada)

八月:進擊之聲
我們邀請菲律賓知名社運樂團進擊之聲(The General Strike)來台演出,團名之所以取名為「General Strike」,靈感來自聯合了工人、青年、都市貧民的大罷工,呼應菲律賓民間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 要求平等社會所發出的呼聲。以音樂為媒介,讓台灣人看見菲律賓的多元樣貌,而樂團成員與在地組織的互動,也為台灣社會帶來更為豐富的想像。

移工音樂

移工音樂

(於小地方展演中心舉辦進擊之聲:台灣-菲律賓跨界音樂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