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休閒參與式預算計畫

移工休閒參與式預算計畫

民主參與無國界:首創移工參與式預算

桃園市外籍勞工超過10萬人為全國之冠,然而以往政府在編列預算及執行時,並未真正了解移工在工作之外到底需要什麼。除了工作,多數移工常因為想存錢、生活忙碌、距離及缺乏交通工具等原因,導致在台灣幾乎沒有育樂生活。

2017年由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委託我們開始「移工休閒參與式預算計畫」,總共進行8次的提案工作坊、培訓及說明會,參與者皆為各國在台移工,由工作坊移工分組擬定提案,並且經由桃園移工進行投票,設定真正針對移工所需要之活動進行票選。

移工參與式預算

本次活動參與人次超過450人,包含移工朋友、桃園市民、雙語翻譯人員和學生團體,產生的提案從文化、藝術、球類競賽到嘉年華共13項。透過這次參與式預算計畫,讓移工朋友得以發揮創意、展現活力,也能讓移工在彼此間有更多交流,逐步實現移工友善。

而桃園勞動局經由此票選獲選之活動編列預算次年舉行之移工休閒活動,此計畫並得到IOPD(The 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n Participatory Democracy)的「公民參與最佳實踐獎」,是亞洲唯一獲獎的民主國家。

相關新聞資料:移工參與式預算 桃市府獲IOPD肯定

移工參與式預算

移工參與式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