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移工:受困移工救援行動

挺移工
 

台灣有70萬移工,他們來自東南亞各國。為了家中的弟妹、孩子,為了可能更光明的未來,移工們選擇背起龐大的借款、支付仲介費,跨越一片海洋,來到陌生的國家工作。 移工多從事看護、工廠技術員或漁工,在高勞力、高工時的環境中,默默協助撐起台灣的GDP。

大多數人不求功成名就,也不需要被大力誇讚——她/他們只想要盡量工作、賺錢,回鄉時,讓家人過上好一點的日子。

「離家的唯一理由,是因為愛家。」

沒有人想到,渡過一片海洋後,或許再也回不了家。零休假、職業災害、虐待,甚至性侵、失去生命,2018年勞動部統計:平均每兩個小時,就會發生一起移工職業傷害,平均每兩天,就有1.6名移工,因職災而失能。 語言不通、不熟悉法律、擔心被遣返將無力還債,許多人在工作受到傷害時,寧願忍受、妥協。

Francia的故事,是無數在台移工的縮影

來自菲律賓的Francia, 今年是她到台灣工作的第四年。

白天,她照顧阿嬤的生活起居,煮飯、餵藥、洗澡,晚上幫阿嬤翻身、拍背,24小時必須待在阿嬤的身旁貼身照護,而這樣的工作一周要持續六天。

「之前我照顧過的阿嬤情緒不穩定,有時候會打我打到身上都是傷。本來沒人相信我,直到看到我拍的傷口,他們才願意相信我。」

「也曾有另一位阿嬤之前想自殺,準備在高速公路跳車,當時她拉著我,說要我陪她一起去死。」

Francia與兒女的合照,來台六年,Francia回家的天數僅有20天。

在台灣,像Francia這樣的媽媽有超過25萬人。移工的工作大多是看護、工廠作業員、漁工,他們做的事很少被看見,卻支撐起台灣無數個家庭與產業。

為什麼受到傷害,卻不對外求助?

不能失去工作

移工來台前需支付約十萬元的仲介費, 對於母國日薪不到300元的移工而言,一旦失去工作便還不了欠下的巨額債務。

語言文字不通

遇到困難時需要大量的言語溝通、確認資訊,但對於中文甚至英文都不熟悉的移工來說, 求助成了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不知可以相信誰

對人生地不熟的移工,他們不知道向警察、護士、社工求助是否能得到幫助, 害怕反而會激怒雇主。

勇敢發聲的人, 真的就能得到協助嗎?

根據媒體調查,平均每4天,便會發生一起移工遭性侵案。 這樣的數字聽起來相當驚人,然而,根據移工救援團體和研究者分析,這樣的數字其實遠低於真實發生的數量。 性侵、性騷擾在台灣一直是難以成立的案件,而對移工而言,又再面臨語言不通、不熟悉法律制度,以及擔憂遭遣返回過會無法還清仲介費等等困境。

不少人最後選擇忍受痛苦,直到合約終於到期那日。 撐過債務危機,心中的傷痕卻再也難以撫平。 不過,勇敢發聲的人, 真的就能得到協助嗎?曾經救援一位受困看護時,她在僱主家,隔著門向工作人員哭訴: 「沒用的,沒有人相信我,我也不相信妳們能幫我。」

 

於是,我們展開受困移工救援行動…

取得合法的賠償與薪資

過去許多移工受傷,失去工作能力便被遣返回國,來台灣賺錢卻失去更多,我們協助受傷、被拖欠工資的移工,透過法律取得合理的賠償與應得的薪資。

法律、醫療、生活的翻譯

從一開始透過訊息的求助、到與警察、律師的溝通,甚至是與醫護人員的求診,透過我們的翻譯協助,讓移工可以明白目前處境減少焦慮,並清楚表達困難。

讓移工不被『債務』威脅

過去當移工申訴時,時常被威脅要送回本國,讓無力償還債務的移工只能妥協,因此我們協助移工安置,讓移工可以安心的轉換工作。

諮商陪伴與心理重建

我們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並陪伴受性暴力的移工逐步走出陰霾,即便在異鄉也有人接住不斷下墜的她們。

救援工作不分日夜,七年來我們協助救援超過1000位移工脫離受虐、不當對待的困境,受困移工救援計畫,讓同樣身而為人,不再深陷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