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陪照護的阿嬤進出醫院,卻發現自己已經乳癌三期

2023/12/16移工故事

40歲的可娜來自菲律賓,理一頭個性的平頭,配上一雙靈動的大眼睛和甜甜笑容。她用流利的中文說:「我以前頭髮很長,會定期離子燙保養頭髮。但生病以後,我不管這麼多了,健康最重要。」

可娜在台灣工作14年,2005年第一次合約是在鋁工廠上班,回菲律賓兩年後再來台灣,來到雲林做看護,照顧阿公阿嬤。她和阿公阿嬤的感情深厚,直到阿嬤重病,她開始頻繁出入醫院,也在這時,她摸到右胸有硬塊。但因為當時照護工作吃重,需要幫阿嬤抽痰和鼻胃管餵食,雖然她常常陪阿嬤進醫院,卻總是忙到沒時間拿出自己的健保卡掛號看病。

從摸到硬塊後又過了5個月,可娜照顧的阿嬤過世了,在幫忙阿公處理一連串喪葬事宜後,她終於進醫院檢查身體,沒想到卻被醫生宣判是乳癌三期,腫瘤已經五公分,也轉移到淋巴。

她永遠記得那天是12月10號,病情的危急讓她沒有太多時間自怨自艾,短短25天,她聽完醫生講解後續的治療方針、跟阿公說明自己罹癌後,便開始了三週一次的化療。

化療從一月到六月,可娜頭髮掉光,身體也變得更瘦弱。所幸,可娜的雇主阿公和男友都給她很多支持,阿公知道她罹癌後不但沒有趕她回菲律賓,更要她好好待在家裡、在台灣把癌症治好,也讓可娜的男友在她化療那週住進家裡,就近照顧她。

可娜永遠記得第一次化療結束後幾天,她對著鏡子梳頭髮,原本一頭亮麗的秀髪就這樣一把一把往下掉。她嚇壞了,當時男友安慰她別怕,親自幫她把頭髮理掉,但她當天晚上就偷偷看到男友跑到角落大哭。可娜的男友也是菲律賓移工,他們交往多年,原本預計明年要回菲律賓結婚,沒想到老天讓他們先經歷一場生死難關。

現在可娜已經結束化療,也開刀取出腫瘤,未來一年必須定期回診追蹤。她明白自己需要更長時間的休養,所以來到我們的庇護所靜養身體,等身體復原後繼續回到職場照顧阿公。我們的庇護所為許多像可娜這樣的癌症移工,提供日常吃住和營養品、陪同看診和翻譯,讓這些異鄉罹癌的移工有一個休息養病的地方,重新出發。

可娜說,很感謝群眾庇護所的幫助,她在這裡認識很多菲律賓同鄉,也聽了很多讓人難過的故事。有人像她一樣在異鄉罹癌,有人在工廠受傷手指斷掉,但她相信每個來到庇護所的人,都像她一樣,在我們的陪伴與幫助下保護應得的權益、重回職場。我們也祝福可娜成功抗癌,希望每個您的力量,都能支持我們的庇護所持續陪伴每個移工度過難關。